[Justin's Works] 選擇權模擬交易程式

            我很喜歡研究投資理財的商品,從銀行定存、零存整付、基金、儲蓄型保單、黃金存摺、股票、期貨還有選擇權,多少都有碰一點,雖然不是很厲害但是都有了解過,在學習選擇權的時候,了解這個衍生性商品,操作上相當靈活,做空可以Buy Put或 Sell Call,做多可以Buy Call或Sell Put,衍生出很多的操作策略,多頭價差、空頭價差、比例式價差、蝶式價差、禿鷹價差、時間價差、跨式部位、勒式部位、鐵蝴蝶策略、鐵禿鷹策略.......買現貨加上選擇權當保險,一大堆策略,像我們這種業餘人士,滿腦子一堆疑問,那我到底要用甚麼策略好呢?看到好像可行的方法,想試看看耶!但是會不會丟錢下去就賠光光,網路上CMoney股市大富翁模擬真實市場,股票和期貨選擇權都有,對於新手或是資金不足的朋友可以進場練功,在模擬的過程中累積經驗也不錯,我也玩了一陣子,發現了時間上的問題,試驗一個策略,要跟隨著真實市場的時間,測試起來很難知道績效,除非要很有毅力地交易好幾年,所以我又想到何不利用自己的專長,寫程式進行回測,期交所和證交所的資料都是公開的,可以利用以前的資料測試自己的策略,所以我就寫了個選擇權模擬程式,不過現在還很陽春,沒有UI介面,需要用打指令的方式進行,以下就來介紹使用方式:

選擇權的交易基本上就是Buy Put、 Buy Call、 Sell Put、 Sell Call,賣方需要保證金,買方需要先付權利金,你也要知道你要做哪份合約,你要做的是哪一個履約價,他的權利金是多少,所以我設計功能有:

1.  資金(初始1000000),可用資金,盈虧計算
2.  查詢各合約、各履約價的權利金價格
3.  紀錄目前留倉的部位
4.  下單功能
5.  進行下一天(根據大盤指數,各權利金的變化計算盈虧和資金變化)
6.  結算日結算留倉部位
7.  統計勝率賠率

請先下載程式,目前只提供Windows10,下載後直接安裝,執行後如下圖,會先顯示所有指令




了解指令後,step by step說明使用方式

查詢權利金

下單指令  (範例 Sell Call,結算日計算)






下單指令  (範例 Buy Call,獲利平倉)







了解這兩個範例基本上就可以進行操作了,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合適的策略。


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Python] 使用 Pyinstaller打包成執行檔

[Python] Websocket Example

[Linux] SSH筆記